close

那村那人那傻瓜 上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卻說是因為他心裡乾淨,世間的汙穢入不得他的眼。

 (嚴重劇透,慎入。)

【我讀的書】 

 

ISBN:9862853247

出版社:藍襪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5月初版 

 

 

【書本文案】

 

妳有看見我的花生了嗎?我的花生不見了一顆,我數好的,

你不都收在那盒子裡了?我剛想吃,就去你盒子裡拿了一顆。

 

村西的李家大丫頭荷花,嫁給了村東的傻子長生。

長生不與人說話,認不出鄉鄰,

甚至不知道媳婦兒是什麼,更在成親的隔日便把她趕出家門。

荷花善良潑辣,知足認命,連哄帶嚇地守著長生,

不畏他人閒言閒語與異樣眼光,一心只想為他生兒育女,與他白頭偕老。

豈知,那個口口聲聲說著要疼媳婦兒、保護媳婦兒的長生,竟背著她,

偷偷與兒時的青梅竹馬相會,更將他的「心愛之物」送給了那女子!

這教一心繫在長生身上的她,情何以堪……

 

 

【閱後感】

 

男主角就是個傻子,蠻佩服作者敢挑戰這個題材,畢竟要寫得好有點困難度啊…...

雖然作者把它分類在正劇,但裡面都是描寫一些小人物的生活,倒像一部鄉土誌,實實在在的種田文無誤。在這匆忙的社會,要像這樣過著簡簡單單而平淡的日子,是越來越困難,有時會不禁羨慕起這樣的生活來。簡單樸實,不用太多的勾心鬥角,至於三姑六婆那就不用了。女主能幹善良,搭配傻傻呆呆的男主,剛好互補。也是因為女主善良,所以男主才肯跟她講話,男主雖然傻,但人的好壞,他還分得清,就像周夫子說的: 我卻說是因為他心裡乾淨,世間的汙穢入不得他的眼。他雖然傻,但在面對人心時,是透亮的。他處事有他的一套規矩,例如:被子一定要折得整整齊齊,幾點幾時要做什麼,就算別人干涉也要完成。

讓我不禁好奇,男主是不是自閉症啊?這症狀蠻類似的。

女主角善良,但也不是沒有主見的人,在與寡婦衝突那段,就看得出她是個剛強的女性,不會唯唯諾諾,甚至有些小聰明。面對長生,她可以站在他的角度為他著想,所以可以受得了長生的脾氣,找到如何與他相處的辦法,並不會像其他人一樣看不起他,雖然偶爾還是會感到無奈。

書中裡面有些小片段會讓人會心一笑,像是長生對花生的執著,以及為了十顆花生才娶媳婦,最後竟然虧了,看到這邊我捧腹大笑。還有荷花老是要吃他的花生,那種夫妻間鬥嘴的小情趣,還蠻可愛的。

 

 

【順便坐坐】

 

縣太爺的故事:《呸,下流胚》福寶

 

 

2017.11.24神岡

 

化讚為賞.png

arrow
arrow

    却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