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希望能夠決定我快樂與否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自己。

 (嚴重劇透,慎入。)

【我讀的書】

 

ISBN:9574693104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3月1日初版三刷

 

 

【書本文案】

 

在忙碌的生活中,利用一些簡單的小技巧,

可以幫助你消除煩燥及壓力,輕鬆面對職場生活,

氣定神閒,無入而不自得。

你有多久不曾這麼做?

在客廳跳舞

用力嘶吼

為自己買盒蠟筆

到郊外走走

本書提供了30帖簡單有趣、突破傳統的減壓良方,

告訴你如何擺脫壓力,享受生活中的喜悅。

書中的每一個建議都很容易執行,簡單、快速,又所費不貲;

但是你必須親自執行,才能擁有優游自在的寫意人生。

 

 

【閱後感】

 

這本書是一年讀書計畫福袋裡的書,看到這本書時,正巧剛回家無精打采的正準備吃著早就不知過了多久的晚餐,萬分疲憊,甚至有些厭世。而這樣的心情今年似乎達到了極致,怎樣都壓不下來。(苦笑)

這本書就像及時雨,及時的解了我的渴。有時會覺得我這位老師是不是有心眼通,每次寄來的書,總讓我意想不到,卻又如此的契合。被打動的瞬間,又有種已經被他看穿的感覺。

本書減壓的方式有30種,分別是:

1.開懷大笑:倘若生活中沒有事情能讓你微笑,那就製造些喜悅來讓自己     

微笑。

2.虛偽的笑:假笑假久了會成真的。

3.鏡中微笑:注視鏡子裡的自己,給予笑容,建立與自己的連結。

4.冥思:冥思是最古老的放鬆形式之一,它就像是打個小盹,但並未真正 

睡著。  

5.呼吸:好好地練習呼吸,好好地控制情緒,好好地放鬆自己。

6.寫作:將寫日記視為一種與自己交談的方式。你並不是在記錄一些即將出版的文字,所以,你的日記並不需要文法正確或用詞優美。日記只是讓你腦海中往復纏繞的事情能有個出口,讓你的注意力轉移到紙上,將那些事情趕出你的腦中。

如果在一開始,你寫下來的都是些牢騷,不需要太訝異。讓自己盡情地寫出自己的所思所感。寫日記並不是為了要刊登於報章雜誌,訴諸大眾,或是得到好成績,而是為了將一些事情從你腦海中移除,轉移到一張紙上,好讓你的生活中能有更多空間,容納當下發生的事。

7.沐浴:沐浴是一種存在狀態。只要將水溫調到適當溫度,讓自己好好享  

受這個輕鬆時刻,卸下任何你面對外在世界時穿戴的所有衣物―不論是肉體、精神,或情緒上的包裝。

8.呻吟:將所有值得抱怨的事情盡情哼出來。 

9.大叫:藉由大叫把一切宣洩出來。

10.唱歌:唱歌就如同禱告兩次的效果。

11.哭泣:沒有流出的眼淚都到哪兒去了?將哭泣視為清理衣櫃,或甚至更

好的是,將之視為倒垃圾。

12.運動:增加活動量。

13.瑜珈:瑜珈是一種指引心智的能力,讓心智朝向某個特定目標前進,

並且維持方向不變,不受任何打擾。

14.跳舞:跳舞是充滿喜悅的。

15.大聲朗讀:這是一種消遣,不用幾分鐘。

16.塗鴉與剪貼:像回到從前,盡情地畫。

17.與人對話:請求某人來傾聽你的想法,只要傾聽,不要評論,不用勸

告。

18.與自己對話:肯定自己。

19.與神對話:這個部分將是簡短而美好的。上帝或許存在,或許不存在。如果真有上帝,那麼日常的禱告就是有意義的。我們對著造物主傾吐心聲,造物主傾聽。有時我們的夢想成真,有時則不。假如上帝真的存在,那麼祂就是無所不知的。若我們未能得償所願,那是因為造物主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這很酷。

如果上帝並不存在,那麼當我們對著造物主說話時,並沒有聽眾。有時我們如願以償,有時不然。假使上帝並不存在,這表示有時候我們就是無法達成心中的希望,這也很棒。你真的會期待自己的想望總是能得到滿足嗎?

20.消耗時間:別再看錶了。做個深呼吸,閉上雙眼,消耗一些時間。打個小盹,散個小步,讀本蹩腳的小書,看部三流電影。當你重新出現時,每件事都還會等著你。我保證。你已經得到世上所有的時間了。

21.戶外活動:每天都要到戶外去,看看世界的美好,感受你和這個世界之間的連結,你將能帶著不同的心情回工作。

22.回家:回家去吧!

23.度假:要記得,身處何處,心在何處。

24.充足的睡眠:睡眠是健康的基本要素。我們試著壓抑這項需求,好像這樣就可以欺騙我們的身體,讓身體對睡眠的需求少一點。然而,我們的身體並不像我們認識的大多數人,它並不那麼容易受騙。

當你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時,你唯一會傷害到的人是你自己。除非你是卡車司機或飛行員,才有可能會同時危及許多人的生命。

25.小睡片刻:放鬆一下,打個盹兒。

26.電視:關掉電視。

27.糖與咖啡因:戒掉糖與咖啡因。

28.物慾:斷、捨、離。

29.憂慮:我們將多少寶貴時光浪擲在擔憂自己無力改變的事情上?

30.擇己所愛:當我們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認知到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一種抉擇時,就能夠讓自己變得自由。清楚地知道生命是由我們自己的選擇構成的,便能擺脫受害者情結。

 

以上有些方法我有在使用,有些從未做過,而有些正在嘗試中。

123項是最基本的,可是有些時候,人若是累到一個極致,連笑容也是一種奢侈,嘴角根本抬不起來,只剩一副厭世臉。

以前會奉行就算是假笑笑久了也就真的,可後來真的笑出不來,每天累到不想講話,身體也出狀況。

以前唱歌是我喜歡的舒壓活動,但近期卻是不愛唱了。

最近愛上爬山,喜歡走訪大自然,沐浴在乾淨的空氣中,享受芬多精,好好的放鬆自己。順便調養自己的身體。

而我也每天都會寫日記,剛開始只是寫一些抱怨或牢騷,久而久之,開始懂得記錄一些美好,寫了幾年之後,文字不再是純粹的流水帳,漸漸的有了思想與想像。記錄的東西越發有了深度起來。所以寫日記一直是我最紓壓的方式之一。可惜有陣子壓力太大,連動筆也懶了,於是惡性循環。

 

現在看到這本書,裡面除了講解方式,也啟發了一些思想。

何時開始我們一直把壓力背在身上,卻不肯卸下它。明明是該丟掉的垃圾,我們卻緊握著不放,以為沒有它不行。

負面逐漸累積,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連放鬆都是奢侈,認為自己休息就是偷懶,怕自己這一耽擱就落後他人,卻忘了我們不是機器,更況且機器也要休息,如此的苛刻自己,忘了真正的活著。

我實在該好好的反省才是。

 

 

【吾愛片段】

 

  • 許多人都是帶著憂愁、焦慮,以及筋疲力竭的心情過日子,好像這是一種流行的生活方式。相信我,事實並非如此。要呈現你真實的生活狀態,何不加上喜悅、快樂或熱情?該是你卸下焦慮,過一種心滿意足的生活的時候了。
  • 沐浴是一種存在狀態。只要將水溫調到適當溫度,讓自己好好享受這個輕鬆時刻,卸下任何你面對外在世界時穿戴的所有衣物―不論是肉體、精神,或情緒上的包裝。
  • 沒有流出的眼淚都到哪兒去了?將哭泣視為清理衣櫃,或甚至更好的是,將之視為倒垃圾。
  • 是的,雖然我走過死亡幽谷,但我毫無憂懼,因為我是山谷裡最糟糕的下流胚子。
  • 別再看錶了。做個深呼吸,閉上雙眼,消耗一些時間。打個小盹,散個小步,讀本蹩腳的小書,看部三流電影。當你重新出現時,每件事都還會等著你。我保證。你已經得到世上所有的時間了。
  • 每天都要到戶外去,看看世界的美好,感受你和這個世界之間的連結,你將能帶著不同的心情回工作。
  • 要記得,身處何處,心在何處。
  • 我們將多少寶貴時光浪擲在擔憂自己無力改變的事情上?
  • 將寫日記視為一種與自己交談的方式。你並不是在記錄一些即將出版的文字,所以,你的日記並不需要文法正確或用詞優美。日記只是讓你腦海中往復纏繞的事情能有個出口,讓你的注意力轉移到紙上,將那些事情趕出你的腦中。

    如果在一開始,你寫下來的都是些牢騷,不需要太訝異。讓自己盡情地寫出自己的所思所感。寫日記並不是為了要刊登於報章雜誌,訴諸大眾,或是得到好成績,而是為了將一些事情從你腦海中移除,轉移到一張紙上,好讓你的生活中能有更多空間,容納當下發生的事。

  • 這個部分將是簡短而美好的。上帝或許存在,或許不存在。如果真有上帝,那麼日常的禱告就是有意義的。我們對著造物主傾吐心聲,造物主傾聽。有時我們的夢想成真,有時則不。假如上帝真的存在,那麼祂就是無所不知的。若我們未能得償所願,那是因為造物主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這很酷。

    如果上帝並不存在,那麼當我們對著造物主說話時,並沒有聽眾。有時我們如願以償,有時不然。假使上帝並不存在,這表示有時候我們就是無法達成心中的希望,這也很棒。你真的會期待自己的想望總是能得到滿足嗎?

  • 睡眠是健康的基本要素。我們試著壓抑這項需求,好像這樣就可以欺騙我們的身體,讓身體對睡眠的需求少一點。然而,我們的身體並不像我們認識的大多數人,它並不那麼容易受騙。

    當你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時,你唯一會傷害到的人是你自己。除非你是卡車司機或飛行員,才有可能會同時危及許多人的生命。

  • 當我們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認知到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一種抉擇時,就能夠讓自己變得自由。清楚地知道生命是由我們自己的選擇構成的,便能擺脫受害者情結。
  • 快樂的權利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多數人所犯的一個嚴重錯誤,就是將快樂視為必須向外他求的東西。如果我認為別人才能使我快樂,那麼,我就是在將自己的快樂交由他人支配。但是我真的期待別人能確實地完成我對他的期待,並且能使我獲得真正的快樂嗎?
  • 我希望能夠決定我快樂與否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自己。
  • 如果你的目光只能注意到自己,那你肯定會為自己製造太多不必要的壓力。―凱特˙哈文森
  • 沒有絲毫證據支持這個說法:”人生是嚴肅的。” ―布藍達˙吉兒
  • 笑聲是靈魂的煙火。喬許˙貝林斯
  • 所以,將麻煩收進你的舊背包。然後,微笑,微笑,再微笑。喬治˙亞斯夫
  • 寵愛自己是浪漫一生的開端。王爾德
  • 什麼事也不做,是種可怕且困難的行為。王爾德
  • 寫作很簡單。你要做的只是:瞪著空白的稿紙,直到靈感出現。金富勒
  • 一定有一些事情,是洗個熱水澡也沒有幫助的。不過,就我所知,這些事情倒是不多。席維亞˙潘茲
  • 在坐立不安的表面之下,我有顆平靜的心;在平靜的心中,我坐立不安。道迪˙史密斯
  • 每當我興起做運動的念頭時,我會躺下,等待這股衝動消逝。佚名
  •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我自己。我曾經做過別種嘗試,卻總是失敗。” ―佚名
  • 人們說,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我喜歡再去研究一下。朗格˙波索
  • 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單純樸拙。梭羅
  • 請聽我說……,即使我只是在對自己說話。我會與你分享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我只是藉由你作為媒介,說出心中的一切,全無保留。小桑尼肯
  • 言語可以創造一個空間,一個解放內在心靈的空間。羅柏˙麥克尼爾
  • 即便是噴水池,也該有歇息的時候。托爾斯泰
  • 混水摸魚之後失敗,好過從來不曾打混。詹姆斯˙杜柏
  • 沒有哪一天的情況會壞到連小睡片刻都無法彌補。卡利˙思諾
  • 精神錯亂指的是,不斷地重複做某一件事,卻希望能有不同的結果。瑞塔˙布朗
  • 告訴我你所吃的食物,我就能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人。貝藍提˙賽福林
  • 你不能擁有所有的東西你要把它們放在哪兒? ―史蒂芬˙萊特
  • 人們快樂與否,端視所下的決心有多大。亞伯拉罕˙林肯
  • 我常常在夜裡醒來,想到一個問題,心想我一定要和教皇討論這件事。等我完全清醒了之後,才想起我自己就是教皇。教皇若望二十三世

     

 

2017.10.31神岡

 

 

化讚為賞.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却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