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德拉的告白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為什麼明明有事,卻要說沒事呢?

 (嚴重劇透,慎入。)

 

 

【我讀的書】

《海德拉的告白》柴村仁  

ISBN:9789863255321

出版社: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8月15日初版一刷

 

 

【書本文案】

 

殘酷而令人沉醉,絕望卻無比甘甜,

屬於笨拙人們的──甜美的劇毒。

 

知道由良這個人,

不過是一個月前的事而已。

 

那一瞬間,我心想:「好厲害的畫。」

同時也心想:「好可怕的畫。」

那類似站在高處往下望時,從腳竄上脊梁、近乎緊張的麻痺感;

類似夢到腳滑下樓梯而驚醒的一瞬間,那種忐忑無助的心情;

類似看著雲朵感受著天空高度時的,那種暈眩。

 

這樣的由良彼方,

和我一樣來到這座小鎮,

和我一樣,追尋著同一個謎題……

 

也許我正談著毫無希望的戀愛。

但就算這是條布滿荊棘的道路,

我,還是無法放棄……

 

 

【日版】

 

 ハイドラの告白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 [文庫]

《海德拉的告白  

 (圖片來源:Amazon.co.jp)

出版社: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発売日:2010/3

 

内容

美大生の春川は、気鋭のアーティスト・布施正道を追って、寂れた海辺の町を訪れた。しかし、そこにいたのは同じ美大に通う“噂の”由良だった。彼もまた布施正道に会いに来たというが…。『プシュケの涙』に続く、不器用な人たちの不恰好な恋の物語。

 

 

【閱後感】

 

這本如同《賽姬的眼淚》分成兩部分。前半部的開頭先以倒敘手法引人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再以順敘手法表達了短短三天內所發生的事件。後半段則注重於小A的情感,看似與前段故事無關,卻又與由良彼方密不可分,而前段的故事似乎也隱隱的點出了由良宛對由良彼方過度保護的戀弟情節。

而書中的三張黑白插圖,也引人聯想。同樣的地方,不同的四個人,不同的心態。

第一張是宛跟阿春。阿春帶來對於父親的畫的疑問以及想要道謝的心情,而宛則是怕讓由良知道畫的存在,保護弟弟的心情。也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才會使他與阿春相遇,進而解開阿春的心結。

第二張則是小A與彼方。彼方磨著藍色顏料,而小A心裡閃過要殺掉他的念頭,注視著他背影的那幕。藍色對於由良來說,已是一種生命共同體密不可分,看到藍色就會想到由良,看到由良就會想到藍色。藍色是由良的心靈寄託,可是由良卻又是宛的寄託,小A又把宛寄託在自己身上。如此一來,所產生的佔有慾讓她生出了不好的念頭。可是由良的開導,讓她找到了方向。

第三張圖依然是小A與彼方。這張圖象徵小A已找到了她的方向,就像由良有他自己的方向,小A找到了她的方向,所以她對由良不再有心結,可以心平氣和的坐在一起。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上老子時老師所說的,如果能早點明白就好了。

 

 

【吾愛片段】

 

  • 只要有人打從心底真誠無偽地為我著想,我就很開心了。我也很高興有人由衷地擔心我。也很高興,我能夠實際地感受到這一點。我甚至心想,光憑如此我就能活下去。所以我哭了。

     

    ──為什麼明明有事,卻要說沒事呢?

     

    我忽然想起了說過這一句話的女孩。

    是啊。嗯。那時候的我絕對稱不上是沒事。

    但是,果然,還是沒事。

    只要還有人會對我這麼說,並擔心著我的話。

  • 啊啊,我不由得體認到──我果然還是個小鬼頭呢。

    中小學的時候,甚至是到了高中,我都覺得二十二歲完全算是大人了,也認為當自己的年齡慢慢增加以後就會變成大人。但是,實際上當自己真的二十二歲了,身體層面上也確實體現出了這段時間的成長,但在精神層面上,我卻不由自主地強烈覺得自己跟過去夢想著「我總有一天也會變成大人吧?」的那時候沒有什麼兩樣。當然,變化是有的。但是,那不過是基於經驗法則而變得精明老練,至於論及是否已經變成真正的大人,這我就有些不敢肯定。

    我什麼時候才會變成大人呢?只要還沒有生下小孩,就會永遠處在孩子的階段嗎?可是,我總覺得就算生了孩子,我還是我。話說回來,大人是什麼?人什麼時候才算變成大人?

  • 這時我總算重新穿好一直踩在腳跟部位的帆布鞋,走上回旅館的道路。在睽違數日的陽光照射下,目光所及之處都像再次甦醒一般綻放著光輝。道路上隨處形成的水窪彷彿是一面又一面的鏡子。路邊的青草帶著朝露,顯得閃閃動人。空氣有如經過洗滌般乾淨清爽。

    然後,我赫然頓悟。

    ──這是無可奈何的。

    關於布施正道,我已經無能為力了。不論是他的存在還是生活方式,都已無法有任何改變。所以就果決地放棄,接納所有的一切吧。

    我不是自暴自棄。只是察覺到了,我只能這麼做而已。也只是領悟到了,這世界上存在著許多只有默默嚥下,才能劃下句點的事情。想否定也只是徒勞。竟然為了靠自己的力量絕對無法解決的事情,一直舉棋不定地煩惱,真受不了我自己呢。真想活得輕鬆一點。所以,我就接受吧。

    縱然其他人不接受,唯獨我必須接受才行。

    這不單是為了布施正道,也是為了我自己。

  • 「越是追尋越是無法捉摸,越是接近越是看不清楚。那麼,藍色這種顏色究竟存在於哪裡呢?其實只是誤以為這個顏色就近在身旁,但根本遙遠得無法伸手觸及吧。你不這麼認為嗎?」

 

 

【順便坐坐】

 

《賽姬的眼淚》柴村仁 

 

 

 

2014.3.26神岡

 

化讚為賞.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却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