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杉來吃》  

(圖片來源:網路)

「我、我肯定成不了最好的人,但是,我可以做最好的我。」

 (嚴重劇透,慎入。)

 

 

【我讀的書】

 《杉杉來吃》顧漫  

ISBN:9787539946993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9月初版一刷

 

 

【書本文案】

 

杉杉無比乖順地蹲在產房前當臨時血庫,期間又被大老闆支使著去做了個血液檢查,以證明身體健康,血液合格。

生產中產婦果然一度危急,杉杉乖乖地被抽了300CC血,產婦轉危為安,杉杉在言清的千恩萬謝下走出了醫院,走了一會,停下,看著月亮仰天長歎。

「資本家果然是吸血的,沒人性啊沒人性。」

猶自搖頭晃腦的杉杉沒注意到,一輛黑色加長轎車在她身後停了一下,聽到她的感歎後,後座的男子嘴角動了一下,然後關上了剛打開的車窗。

「開車。」

「老闆,你剛剛不是說要送薛小姐回去的嗎?」

「不用了。」男人不帶表情地說,「資本家都是沒人性的。」

杉杉來吃  

(圖片來源:網路)

 

 

【作者文案】

 

非常灰姑娘的一個短篇,今天在XQ看了個稀有血型的帖子,忽然想到了這個故事,其實是很老套的劇情拉^_^

 

 

【台版】

 

《杉杉來吃》

《杉杉來吃》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1/11/08

 

杉杉無比乖順地蹲在產房前當臨時血庫,期間又被大老闆支使著去做了個血液檢查,以證明身體健康,血液合格。

生產中產婦果然一度危急,杉杉乖乖地被抽了300CC血,產婦轉危為安,杉杉在家屬的千恩萬謝下走出了醫院,走了一會,停下,看著月亮仰天長歎。

「資本家果然是吸血的,沒人性啊沒人性。」

猶自搖頭晃腦的杉杉沒注意到,一輛黑色加長轎車在她身後停了一下,聽到她的感歎後,後座的男子嘴角動了一下,然後關上了剛打開的車窗。

「開車。」

「老闆,你剛剛不是說要送薛小姐回去的嗎?」

「不用了。」男人不帶表情地說,「資本家都是沒人性的。」

 

 

【閱後感】

 

初初在網路看此文時,一下子就看完了,很短。只記得就是女主一直吃豬肝,而她極力要擺脫豬肝和BOSS的所引發歡樂生活。

小白式的歡樂貫穿了整本書。當初的印象僅僅如此。

書名依舊沿襲著顧漫的習慣,默笙、微微一直到了杉杉。《杉杉來吃》一樣把女主的名字鑲在書名裡,但卻沒了《何以笙簫默》那樣的深意,而是有點霸道的寵溺。

平心而論,於我而言,這本沒有前兩本的好。如果《何以》給我的是無法自拔的惆悵,《微微》給我的是甜蜜的愛戀,那麼《杉杉》給我的就是小白式的歡樂。笑過了,也就沒有了。用字沒有《何以》拘謹,看似遊戲之作,博君一笑罷了。

杉杉無疑是個樂觀的女孩,雖然有點愛錢,但她樂天知命,偶爾表現的小財迷個性,倒是成了她可愛的一面。至於封騰則是一個精明且掌控欲強的人,而他每每與杉杉交鋒,而杉杉落敗的場面,就是最精采的高潮,總引得人咧起嘴來,心情愉快。

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Boss鬥,其傻無比。整句話,成了杉杉整本書的寫照。但這個鬥卻是快樂的、甜蜜的,雖然也有過小小的爭執,最終都能走在一起。

剛開始不懂為何天差地遠的兩人會搭在一起,而且也看不出BOSS會喜歡上杉杉的理由,直至我看了第三遍才懂得,縱使杉杉不聰明、不美麗,甚至有點小迷糊,但她懂得自得其樂、樂天知命,她會對BOSS狗腿,可她也會反抗。她天真、她遲鈍、她傻氣,其實她有時的傻氣只是不過分奢求。但在她身邊無疑是快樂的、輕鬆的。

文中用了許多暗喻的用法,是顧漫其他的書中沒有的。無論是把杉杉比擬成兔子,BOSS比擬成虎;還是把杉杉比擬成釣魚的人,BOSS比擬成大魚,都增添了趣味。當角色的對話,搭配上場景,暗喻成了一種遊戲與試探,曖昧的小心翼翼又露骨,試探著自己與對方的心意。

整本書無疑是老梗,相愛後兩人所要面對的就是身分不對等的問題。但杉杉極盡思索後的一句話給他們的戀情自信,卻也點醒了我,她說:「我、我肯定成不了最好的人,但是,我可以做最好的我。」其實不僅是戀情,所有的事都是這樣的,我們注定成為不了最好的人,但我們卻可以成為最好的自己。

霎時我的心也跟封騰一樣軟的一片糊塗。

突然覺得,這本書除了小白式的歡樂之外好像還多了點什麼。

 

 

【吾愛片段】

 

  • 「是好事,總是要發生的。」
  • 我沒有你的密碼,但是我可以把我密碼告訴你,攤開來給你看。我想我已經喜歡你了,那麼,你看清楚,我是你喜歡的嗎?
  • 所有不可彌補的裂痕,開始的時候不都是細小的惡感堆積起來的嗎?
  • 「我、我肯定成不了最好的人,但是,我可以做最好的我。」
  • 我肯定成不了最配你的人,可是我要用最好的我來配你。
  • 就算彼此相愛,也不代表對方的東西就屬於你,憑什麼人家家族辛苦幾代所得的東西要平白給她享受呢。 
  • 做夫妻大概也和朋友一樣,最重要的是要平等,這種平等不是說地位啊收入啊什麼的,而是說,彼此的付出。

    她給他的,和他給她的,必須是一樣的,這樣才能長長久久。ㄧ個人付出的遠遠超過另一個的話,久了會心理失衡的吧。

    然後,如果一個人給了另一個人很多很多錢,會不會就覺得他付出的已經夠多了,愛就少付出一些呢?

    這樣的話,還不如反過來呢。

  • 封騰放下手中的雜誌,「薛杉杉,我去年給你紅包沒有?

    「沒有!」所以你這惡行不是一天兩天了。

    「新年禮物呢?

    「也沒有!」唯一給她的手機還說是借給她的,而且是他用過的舊的。

    封騰笑了笑,「所以去年過年的時候,我什麼東西都沒給你,但是你記得不記得,你在機場的時候,我跟你說新年快樂?

    好像有吧,但是這有什麼問題嗎?

    封騰看著她,「這才是我想給你的。杉杉,這句話不是祝福,是承諾。」

    杉杉眨眨眼睛,然後又眨了下眼睛……封騰咳了一聲,站起來,一副打算走開的樣子。

    這不會是,不好意思了吧。杉杉終於反應過來了,賊兮兮地追出去,「今年也是承諾嗎?

    「嗯。」

    「明年也承諾嗎?

    「……明年再說。」

  • 因為不在乎,所以沒有不滿意。

 

 

 

 

2013.8.28神岡

 

化讚為賞.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却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